close

近日看到PTT八卦板的某家保險業的討論串,想起了我自己跟友人接觸保險業的一些狀況。

剛進銀行時,一開始對保險業其實還蠻算正面的,後來慢慢上課、考試跟介紹客戶時,自己開始有點反感的感覺。

一開始不清楚業績是怎麼算的,因為相較於純保險業,銀行業的業績計算是相對複雜的,包含理財客戶介紹(資產大於某個數字以上,每家銀行規定不盡相同)、信用卡推介(舊卡友再辦新卡不算)、房信貸轉介,以及保險推介等等,拉客戶給理財專員也可以......

剛開始因為被欺負得很不開心,意圖要達不到業績然後離開,但後來母親給的壓力太大,自己為了留在公司,變成是我每天哭著出去上班,下班哭著回家,通勤好一陣子,後來看中醫看很久還是調不回來,說是心理壓力的原因為主要因素。

試用期後期我狂拉信用卡,有些比較無所謂的朋友跟有需要的同學都幫我辦了(後來離職真的覺得很不好意思),有些比較在意個資的朋友同學,當中就有羞辱我跟裝死不理我的,其實不想辦可以直接說,一直等到試用期過後才跟我連絡還蠻誇張的,一開口就是[通過試用期了吧!恭喜!],結果後來試用期被主管坑走了,看到那句話更難過,我寧願你們直接說不需要或者拒絕,也不要用這種方式!

至於羞辱我的老朋友,說等我待滿半年還是過了試用期再找她,說我這種行業待不久的,結果後來她進了保險業,一直問我有沒有找新工作,得知出去玩的時候一直要幫我辦旅平險,盧了半天,以關心之名行推銷之實,就連我外婆過世我舅舅那邊人少,偶爾要回去幫忙還被她酸,說我[跟外婆家有那麼親嗎?為什麼不去聚會?]讓我痛心不已,十幾年的交情,進了保險業就這個樣子?!

後來我跟很好的學妹吃飯聊到,那時候我在銀行的心態其實也有點扭曲,每天笑臉迎人的時候會希望被客戶記得,跟朋友或陌生人講話時會有種[建立連結]心態,覺得以後有機會推銷給他們或者他們有需要時會找我,故意大於真心。

而且保險公司的訓練都是[話術+演練],每次保險公司來上課時不斷的探問業績做得怎麼樣,然後講一些要怎麼讓客戶心動的話,每次上課時我覺得我骨子裡正義感一直攻擊我,內外煎熬的我覺得太無奈了。

記得有次去某家某險公司參觀時,我聽到的都是money-earning的技巧,沒提到要幫客戶避險跟分析的部分,讓我覺得超負面的,可是台上的人講的是超開心的,這種強烈的反差讓我記憶猶新呀。

說這麼多,自己家裡也有買一點保險,只是覺得保險公司跟業務員好壞真的是運氣運氣,再大,只要上面的主管扭曲了,下面以此為業、賴以維生的業務員有的就跟著走偏了,所以祝福大家買保險遇到好的業務員跟公司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險業 money-earning
    全站熱搜

    青雲姐姐(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