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配合上佛學課的時間,上課前一天閱讀本學期的書,所以最近正在看《聖嚴法師教禪坐》,每當看完一到兩頁時,會把覺得醍醐灌頂的話寫在便利貼上黏在頁面。


「正確的禪修觀點而言,我們是人,應以人的方式及人的標準,由人來處理人的事務。」這句話跟我最近的感受契合在一起,也想起古人的一首詩,「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很多時候我們都把很多因素歸因於外在原因,而忽略了所有事務的完成都是人去完成的,當很多事務無法完成時,率先檢討的應該是人事是否已盡,但很多時候我們都把原因丟在外在。


人事的因素其實暫了大多數,尤其是關於習氣,習氣無論好壞,卻大大的影響我們的生活方式和處事觀,但我們習以為常,很少真正坦然的面對自己,有意無意中,我們就屏蔽了自己。


學佛老說要找回自性佛,其實我認為原因就在此,先看看自己的所作所為,很多事情就有答案了,若感到迷茫,可能還不夠認識自己,或者只是做的不夠多。


很多人都怕吃虧、怕當他人眼中的惡人,對於很多事情默不作聲、丟給別人做,或者默許他人去欺凌別人......


這些都是人的事,但我們常常處理的「不像個人」,所謂的不像個人指的是我們沒有用人能處理的方式處理事情,而將這些能夠處理的事情交託給情緒、無奈、運氣、抱怨等等,結果如何置之不理。


曾經遇到周圍的人發生了事情,意氣之下放棄權利,但事後忿忿不平的只剩下他,得利者一臉無關痛癢,這樣的事件處理已經跳脫了「人」,遇到這樣的事情時,應該維護權利,然後跟對方說他糟蹋的是他自己,因為他根本不知道如何好好的處理事情。


「人事務,人處理」好像很簡單,但我看到了多數人的困難,自己也會遇到這樣的困難,發現之所以困難,是我們常常想的太多、恐懼的太多、干涉的太多,太多的太多,把我們困在「處理」之外。


「抽離情緒」好像是很不人性的一件事,但久了會發現,這或許是最人性的一件事,用來處理事務,再好不過,但更精準一點,或許應該用「暫時性的隔離」來表示我想表達的部份。 


畢竟身而為人,真的要沒有情緒、沒有怪罪、沒有抱怨,真的太難了。處理事務結束之後,好好擁抱自己的情緒,關心自己,我想這是這段時間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個部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禪 人事務,人處理
    全站熱搜

    青雲姐姐(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