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說現在工作的大環境不好,所以有五斗米就該好好捧著,還有少說話多做事之類的,但我認為工作終究是工作,每個人在工作中付出了這麼多時間,偶爾有該看看自己的工作帶給了自己什麼的影響,包含著物質、非物質等等。

*工作的物質層面

  我自己簡單界定工作的物質層面是在有形、我們看的到的,包含著工作條件、工作內容、工作環境、作業流程等等。這也是我們經常決定要不要進入一個工作的關鍵。特別在工作內容與薪水方面,有時候可以影響一個人在職涯上的時間規劃或者生活規劃的部份。

*工作的非物質層面

  但與一些轉換職場或者直接轉換到不同領域的工作者聊過,很多時候工作的非物質層面是他們做決定的關鍵,有的人是因為看不見能力提升、職涯天花板、人際問題、沒有成就感等等;簡單來說,我們工作中的情緒、感受、成就感、人際互動等非直接可以看到的,我們可以將它們界定為非物質層面。

*工作上的自我覺察

  講自我覺察好像落入比較非工作的樣子,但是在工作中[自我覺察]是一門很重要的功夫,可以讓我們更加了解自己在工作上真正想要追求的是什麼,就算是為了五斗米,也可以選擇舒適一點的捧著五斗米,若是要五斗米以外的非物質,那麼也可以認真的去找這樣的地方。

  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的現狀,有的人在家裡工作、有的人失去了工作、有的人仍在原本的位置工作,最大的改變是我們與人的近距離互動減少,甚至是獨處,趁這段時間可以感受一下自己在工作上的渴望與追求,或許會發現自己對於工作有更多的新的認識。

https://vocus.cc/laborissue/5eac5595fd897800019e598a

arrow
arrow

    青雲姐姐(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