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跟我家妹妹討論有關中小企業報稅的事務,發現我們兩人都是一知半解,請教了會計師表姐後,發現我的程度還是不夠,我妹就更不用說了,她連基本的會計概念都沒有,於是快速的報考了這項考試。

唸書時間:周五周六兩日,約莫共12小時。

背景:私立企管碩士,更之前是私立企管學士,學過初會,有輔修財務金融學系。

考試時間及方式:跨縣市,彰化往台中東海大學考試,上午8:50-9:50中小企業財務資源與法規10:00-11:30中小企業財務會計實務,電腦應試。

考試用書:中小企業財務人員 速成 宏典文化 林崇漢。

考試歷程:

其實,今天一早我到東海大學之後,有點找不到第二校區,甚至還繞回頭路,大概用了半小時在鬼打牆,而且中間還遇到一個路人跟我借錢,此路人說他原本到東海找朋友,但沒找到,想借50元加油,後來又改口說是否能直接借他270元讓他坐車回基隆,我想了想,給了他100元,他問我怎麼還我錢,我跟他說不用了。(默默祝福他)

後有打電話想跟朋友求救,但可能太早,發現沒人能救我,於是我問了問路人,所幸路人也是要考試的,有稍微聊一下,是個頗nice的男孩子......

報到處是個小窗口,報到人員一看,說今天只有我一個考中小企業財務人員,當下心裡驚了下,那為啥我都報不進去?!後來考試的時候就是電腦應試,考完以後,自己有估算一下,應該是80%會過,剩下的20%就是自己基本概念都有問題了XD

果然考完看到成績單,飛過,果然大多是拿基本分,而且馬上就拿到剛出爐的證照了,電腦應試效率非常的高,只是報名費貴了三百多~

考試分析:

  • 中小企業財務資源與法規:基本的法規規定,特別需要注意數字的部分,例如中小企業之製造業與服務業的營收分別是八千萬與一億為認定標準,經常人數是200人與100人的差別,記性比較不好的人可能需要反覆多看幾次,我是利用考試前兩天看的,所以印象深刻,書本每單元的練習題目一定要做。
  • 中小企業財務會計實務:部分與中小企業財務資源和法規的部分重疊,但著重部分在營運資金、財報分析跟報稅實務及報稅技巧,所以可說大多是需要計算的,但其實都是蠻基本的概念,因此有些題目可以直觀的以邏輯分析處理就好了,單元的練習題目要做,考試重複率蠻高的。

綜合評論:多看幾次或多寫些題目就可以手到擒來了,不過個人在報稅實務跟報稅技巧部分頗有長進了~

 

 

arrow
arrow

    青雲姐姐(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