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猶記得是鬼月底發生的事,外婆身體不舒服,跟家人回去嘉義看了外婆,外婆似乎覺得很熱,第一次我拿著濕毛巾幫她擦擦臉、擦擦脖子,印象中那之後的一兩周裡,她老人家被頻繁的送醫。

送醫的第二日,我母親沒讓我們這些孫子過去,當天晚上,其實外婆早已昏迷,醫生有說可以用洗腎的方式嘗試救救看,我知道這件事的時候覺得很兩難,外婆已高齡八十,身邊只有一個單身未娶的老舅舅,救回來如何照料是個很大的問題,再者,八十歲的老人家若一覺醒來發現自己以後要以洗腎過日子,不知道外婆會做何感想......

而後,我默默的跟菩薩說,若能完好的救回來那就幫幫外婆吧,若不能只能讓她餘生在殘病中度過,不如就請菩薩帶走外婆,跟菩薩修佛吧。

很快地,沒過多久,我母親打電話回來,在當天晚上11點多,外婆過世了。

辦理喪事時,總有著一種悲傷但哭不出來的情緒,或許是一年只跟外婆見一次面,本身的感情基礎不夠,但又為與這句有血緣關係的老人家來不及培養感情而感到難過。

跟來幫忙的婦人學習如何做了紙鶴、元寶與金條,邊唸佛號邊做著,腦海裡觀想著外婆拿到這些心意;整個喪禮過程裡充滿著許多黑色幽默,比如好像是頭七那天,我睡不著,整晚一直上吐下瀉,我母親說是我外婆來問候我了,據說原本都是長孫,應該是弟弟,不知道為何變成我這個姐姐、又或者在紙車上,我們要寫的車牌號碼要怎麼寫,大家直嚷嚷著,有多大寫多大,還一邊研究著是哪家車廠的車......

後來,辦完這些事之後,我們回家了,連續好幾天我唸著菩薩的佛號,希望菩薩能帶外婆學佛,早點去西方極樂世界。

再後來,我夢見我在外婆家裡面看見外婆,夢裡的我記得外婆她往生了,她讓我知道她已回家。

會回想起這些事,是最近朋友要去醫院探望因飛機失事而長期待在醫院的高中同學,有同學已去探望過了,說看見照顧的看護不盡責,已經跟她父母講過了,但似乎沒有要處理的意思。

朋友問我有沒有什麼話想跟她說,原本答應要錄音給她,但我真的忘了,這點我很不好意思,知道工作上的累是我個人的事,答應的要做到,而且我確實也應該要去看看她,高一時,我們其實是通車的鄰居,常常坐在一起。

她的狀況,似乎不是很好,畢竟植物人的狀態,很難真的說好,她父母的心力交瘁,其實也可想而知,雖然醫藥費由該航空公司負擔,但一個好好的孩子,變成這樣子,任何父母都很難接受......

我想跟她說的話,人生很苦,充滿無常,若能聽見我說的話,那就跟我一起唸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雲姐姐(夏生) 的頭像
    青雲姐姐(夏生)

    青雲姐姐(夏生)的說文記事

    青雲姐姐(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