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後會再寫一下有關這人生頭一次禪七的心得,這篇寫的是我打完禪七後看事情的感受。

有打過禪七的人常說:[前三天是度日如年,後四天是快馬加鞭。]

實際上大概是六天左右,前四天對我來說身體在習慣的過程,後兩天身心有結合的感覺,約莫就是所謂的[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而且自己的專注力有提升,可以察覺自己的心是否正在發散。

身心一致:一次只做一件事

這跟現在的社會價值觀有極大的落差,越來越多人追求一心二用、三用,乃至多用,但是當我們的專注力回歸到自身、回歸到當下,比如我在撰寫網誌,我感受著我腦中的思維、我想表達的內容,我手指在鍵盤上的感受,這種把心放在一件事情上面,少了焦慮感,整個人是身心一致。

我的朋友有提過當她在工作時,她會做著眼前的事,然後想著接下來的事要怎麼進行、怎麼做。工作能力很好,其實品質也很好,但是工作卻是越加越多,雖然整件事情的因果關係不應該這樣連結,但是在心裡是有壓力的,儘管她都可以處理。

體感敏銳:身心一致帶來的感受

我的感受讓我有不可思議的感覺,以前很少會去注意自己的腳步踏實與否,但我必須得說,當我離職後我開始做以前想要做的[知識分享]時,開始做之後我發現我的腳步變得很踏實,沒有以前的輕浮感,那種輕浮感是對生活的無力和疲憊的呈現吧,有點難以形容。

但是踏實感令人自在舒服。

打禪七的開始其實有回到輕浮感,因為我對生活是有焦慮感的,自己做要怎麼做、沒有人供給薪水時,我的努力、產出,要怎麼轉換成收入,這讓我陷入了一個不知所措,但是我知道當禪七開始後,我必須跟外界斷聯,整個人在拜佛的儀式中,我向菩薩祈求:[身心交付菩薩,望此次禪七能讓我有所體悟。]

說來不誇張,我前三天身體是不舒服的,頭很脹、心也亂,止痛藥放在口袋裡,等著撐不下去時吞了,但我一直問自己還受得住嗎?心裡有個聲音一直要我堅持下去,到第四天時才擺脫了脹痛感。腦中的雜念也少了許多。

我把專注力放在身體上的行動上,體驗到在打八式動禪第一式時身體開始放鬆,理解什麼是腰部轉動帶動手部運動。(但我的身體還是很緊繃,還是要繼續練習放鬆)

回家之後,我開始練習這個方法,洗碗時就只想著洗碗這件事、洗澡時就不想著等下要看電視......

專注當下感受,勇於嘗試:直視恐懼而非抗拒

我離職之後,生活少了被為他人工作帶來的強制與安定感,每走一步自己要單獨走的路時,剛開始有著滿滿的恐懼,那怕是現在,我還是有恐懼感。

禪七之中,我們在打坐時強調用方法,把心放在方法上面,面對我們心中直起的妄念、雜念時,不是一昧地去抗拒它們,而是不斷地回到方法,繼續方法。

這種操作模式我發現用在做事、生活上面也大有幫助,我知道工作和生活的下一步可能會面臨的種種問題,但是我還是要把心力用在我進行的過程之中,而不是無法確認的腦中小劇場。

這個方式運作的前提是敏銳的體感,我只能暫時用體感二字代替,因為只有覺察到時才能知道自己的感受,進而拉回發散的心,用在自己想用的地方。

arrow
arrow

    青雲姐姐(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