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禪七,一路是從初級禪訓班、禪一、禪二、中級班到禪七,都是參加法鼓山體系舉辦的,所以禪一、禪二都是參加兩次以上,禪一跨到禪二的時候有稍微頓蠻久的,剛開始印象中沒什麼信心,也想到要住宿就嫌麻煩,但後來有天想說不如就參加吧,還跟在北部的老朋友們約了吃飯,自那之後就開始找時間參加其他的部分。

 

過程中陸續都有成長受益,比如我參加了佛一,結束後走路也留下了會持續心中默念佛號的習慣,兩場禪二到中級一,在法師說的話裡和協助幫忙的義工師兄師姐中學到了調整腳部的角度,一直到此次禪七有了大幅的調整。

 

找不到青年禪七的影片,但我剛看了這個影片還可以,當作一個介紹:

一、三調:調身、調息、調心

調身

進到禪七日程之後開始有作息調整,這次是青年禪七,法師體諒年輕人作息大多不固定,本來是要四點起床,從五點半、四點半等,調整到四點起床;飲食以寺的齋飯作調整,不得不說腸胃變的很健康。

 

每日起床後會打八式動禪,[身在哪裡,心在哪裡],這六七天一路打下來,我感覺到身體經絡清爽了許多,也開始可以體會腰部轉動帶動手部的感覺。

 

打作完之後也會有坐式瑜珈或站式瑜珈來協助大家放鬆身體。

 

調息

法師有播放聖嚴法師早期留下的禪七開式影片,並且指導我們在數息、念佛、觀照、參話頭的方法使用上要注意的部分。

 

調心

雜念、妄想、幻覺等等,是我們離開方法了,再回到方法,尤其是幻覺、幻境,要有佛來佛斬、魔來魔斬、幻覺來幻覺斬的覺悟。回到方法,保持清醒。

 

二、禪期中個人身心體驗

大概第二天我就開始頭脹不舒服,藥已經拿好了等著忍受不了的時候要吃,但是一個念頭閃過[再嘗試看看!把身心交給菩薩。]雖然晚上睡得著,但是一開始打坐、拜佛頭脹又來,頭脹沒舒緩緊接著我的左半邊肩膀到手瘋狂的痠痛,有一種下一刻可能就要抬不起來了,不斷地坐著向後伸展跟揉捏。

 

進入到第四天,雖然精神好了,身體的不是感也舒緩下來,我覺得充滿疑問,所以申請了小參。

 

三、小參:與法師對話

我問了三個問題,分別是:

(一)頭脹與肩手痠痛

(二)睜大眼可以維持清醒長一點,要練習到八分目嗎?

(三)一般生活中我們沒有指導老師,所以要多參加共修請教法師嗎?如果少參加共修,要怎麼處理呢?

法師針對我第一個問題協助我調整坐姿,但我手的問題暫時無解,我在想可能是我有圓肩和高低肩的問題。第二個問題沒錯,慢慢練習到八分目,並在過程中保持清醒。第三個問題,前提是對的,如果都是自己在家練習,就是一直回到方法,用方法引領自己。

 

四、自我調整與練習

我有陣子有幻覺,類似星空、隧道、對稱幾何圖案等等,這次我告訴自己幻覺來幻覺斬,那一瞬間我看所有東西都碎掉,再沒有幻覺了,可能我沒再好奇或想追求什麼吧。聖嚴法師的影片以及法師的開示都告訴我們當我們有所求時,會有能量回應我們這種有所求的心,唯有放下所求,以無求禪坐才是正確且安全的。

 

坐姿調整後我其實更認識自己的狀態,打坐中練習從睜大眼到八分目,清醒、昏沉、清醒,變得比較知道自己進入昏沉,趕緊再回到方法。

 

但當我比較可以掌握方法時禪期就結束了。

 

我在禪期中有感受到感覺度不一樣的感受,就像是對焦的調整,變得對周圍有一種更清晰的感受

 

陪我們最長久的是出坡活動(工作打掃),這次剛好是早中洗碗清潔,一直回到洗碗、安定的洗碗,就只是洗碗。這個變成我回家之後也一直在練習的部分,吃飯就是吃飯、洗碗就是洗碗、打掃就是打掃、洗澡就是洗澡、工作就是工作......,這種純粹感可以提煉心的強度。

 

五、其他大範圍心得

禪七帶有蠻大的宗教成分在裡面,包含禮佛、梵唄、行禮儀式,以及對於宗派創辦人的尊敬,個人覺得讓想體驗禪期的非信仰者有一定的距離。但我覺得有兩種解決方式,一種是入近隨俗的體驗,透過放掉自我堅持來看看這樣的活動,另一種是針對非宗教信仰者開辦體驗示的禪期。

 

第四、第五天的部分有懺悔禮拜和感恩禮拜,可以浮現內心很多被遺忘的事情,並且透過懺悔與祝福把自己過去累積的情緒和壓力釋放掉。當中我覺得聖嚴法師說的很好,懺悔不是說懺悔了罪就不見了,也不是就把罪業給了佛菩薩了,該負的責任我們還是要負。

  • 我覺得懺悔是懺悔我們的心與行為,藉由這樣子釋放後進入到另一個層次,我們未來可以做的更好,但是過去行為所造的業仍有可能會結果,我們懺悔改變的是這個可能的果,當然有可能也不會改變,取決於我們的緣是否成熟。

 

經行有室內的和室外的,室外的部分有的人有體驗光腳爬山的感覺,我自己是全程穿鞋子,也有大家一起光腳踩草皮,還蠻舒服的,但真的被叮了好幾包;室內的部分就是慢步經行和快跑,當中快跑時放下身心,帶領法師一聲喝止,有身心靈合一的震攝感。

以上。

arrow
arrow

    青雲姐姐(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