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蠻喜灣約別人吃早餐的。

 

昨天上佛學課的時候,剛好聽到同學會休假到下周才上班,想說好像住蠻近的,便問了對方要不要吃早餐。

 

結果今天早上見面時,對方才說以為我想聽他分享他去印度的經歷,我才跟他說真的只是約吃個早餐。

 

稍微討論了一下課堂的課程內容,他覺得老師講的很淺跟不清楚,我覺得頗有思考空間的,中間聊到我目前自己開設課程的部分,後來就轉到共修的話題。

 

我被說我太過自滿,我有提到我不太喜歡每次分享討論大家都在講一樣的話,當然有其他因素,當下被念了一頓時,心情其實很低落,有種莫名奇妙的感覺,然後我一直告訴我自己不要被情緒給打敗,我可以聽他講的東西,但不要因為他的語氣而起了情緒,而讓自己起煩惱。

 

但我真的有一種被罵的感覺,可能對方的語氣就是斬釘截鐵吧,說到我參加共修的時間不長,而且我已經滿了,當然得不到東西或答案,就像上班2-3年的人跟上班20-30年的人的到的經驗跟體悟是不一樣的。(我覺得是兩碼子事,工作有世代差異、價值觀差異,以前的人跟現在的人其實差很多)

 

後來對方的語氣有和緩不少,講到他在印度的體驗等等。

 

離開時我心情很差,我確實反省了自己是不是太過自滿,但我也在思考是不是對同溫層的恐懼,這幾年來我對共修有些抗拒感,抗拒感來自於:

 

曾經自願擔任義工,我確實也問了職責也在學習,因為不知道後續怎麼做,也問了同班別的同事,好像沒我的事了,我就進去共修了,結果被硬抓回去義工班(當時我已經在打坐,突然被打斷),讓我印象很不好,接著就是分享時連續遇到年紀較長的倚老賣老,常要求說年輕的人去上台分享,再來就是我真的想聽一些不同的內容,我不想再講一樣的話聽一樣的東西。

 

最後一點應該確實有自滿的問題,我到底想聽什麼、想得到什麼,我認為我在這裡聽不到、得不到,雖是原因之一,這確實有自滿的事實。

 

同溫層也是個問題,大家都會找到同信仰、同類型、同價值觀的人相處,我覺得一直覺得感恩跟很好、都很好的氛圍讓我有點不以為然,更多時候我想聽建議跟反饋,背後是不是也是自滿的問題。

 

雖然我心情真的很差,確實有被對方的語氣和說話方式給激怒,但我確實也得到值得反省與深思的建言,很可惜的是我沒有跟他講他的語氣和說話方式讓我很不舒服,我沒有感到任何的慈悲與謙虛,讓我感受到他指著我念了一頓的違和感。

 

不過這也是我在修行上的毛病吧,感謝這位同學、感謝宇宙和老天爺有這樣的安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滿 同溫層
    全站熱搜

    青雲姐姐(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