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是之前我朋友推薦給我看的,後來自己買了一本,有興趣的可以點網址到博客來網站看看。

書本購買連結:上班、辭職,還是撐下去?(也可以點進去看一下大綱或簡介)

先講一下我覺得這本書很棒的幾個觀點:

1.不是教我們追求職場成功,而是讓你我反思工作本質。

以三個單元為書本切割:尋找工作的意義、改寫成功與失敗、用創意思考職場。蠻喜歡作者提到他並不是用職場成功者的角度在寫這本書,而只是工作者寫給工作者看而已,我自己閱讀了內容,很多部分是建議我們可以反思現狀,像是什麼才是好工作?什麼是正經的工作?踏出舒適圈是怎麼一回事?效率越高才是好員工嗎?

裡面的篇章也沒有指出一定[要怎麼樣]才叫做成功或者才是正確的,不得不說我從這本書其實學到頗多,尤其是在職場上我們認為應有的[既定價值觀],像是穩定正經的工作、效率要好等等,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反思自己對工作思維以及想法,或許會發現自己的期待跟現狀是有落差的。

2.誠實面對自己看重的事物,才能過得更幸福。

這是個很有趣的點,是大多數人不想誠實面對的地方,我朋友跟我分享過一個很有趣的故事,他的朋友老喜歡說違心之論,批判現在的工作制度等等的,但他覺得很違和、很奇怪,直到有天他的朋友坦承他就是非常在意職場上的成功、人生勝利組,他就是想要追求這些東西,雖然彼此想法不一樣,但他的朋友誠實說出來之後,兩人的互動反而比較平衡跟自然多了。

誠實面對自己好像變成進入職場工作的每個人都不太能面對的事,連在職場交朋友都很容易成為[Screen Friend],私下沒有任何交情,但在工作場合卻一副朋友的樣子,連開會問有沒有意見時,思底下抱怨了一堆,但開會時什麼話都不講。

3.認識自己,找出自己工作與生存之道。

每個時代都有不一樣的特性,父母那一代的生活環境跟我們大有不同,我們現在的生活方式有著更多的彈性與自由,只是收穫的物質有時候是處於失衡的狀態,但是我們可以有更多的嘗試,直到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arrow
arrow

    青雲姐姐(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