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經驗談

我在職場案例小教室的【專題介紹】中提過專題的起源,主要是跟個人的工作經驗和成為勞動行政人員的角度所看到的。
 
個人的工作經驗是我身為一個純粹的勞動者,就是受雇於公司、上頭有主管、周圍有同事的狀態,其實發生過許多問題,且大多是離職後才知道的,包含主管[建議]我自己簽離職書、提早上班或較晚下班、責任制所以沒有加班費、男性主管[建議]我要化妝、職場霸凌等等。
 
公部門時期的工作內容則是以行政單位提供行政服務和勞動法令諮詢給雇主和勞工,當中有許多工作者扮演著跟我以前一樣的角色,甚至也有做了許久領不到基本工資,當然也有許多雇主遇到問題。

 

二、專業的妙用與價值
過去的經驗讓我發現最直接跟勞動世界連結在一起的是案例詢問和法令諮詢這兩個部分,因此在2019年8月份開始了職場案例小教室,整理了一些大家常見的案例,而在法令諮詢的部分原本沒有要開始的,但是開始有些親友會向我詢問,經過思考和討論後決定開放這一塊。
 
案例分析講的是職場上常見的錯誤認知,法令的規範跟我們以為的方式其實有時候是平行世界,但大多只是被忽略,隨著網路的普及和知識的分享,其實每個人都更容易接觸到相關資訊,差別在於零散和專業度是否足夠。
 
而在勞動法令諮詢的部分,則可以針對個別的情境和問題給予直接的回應,能夠提供較為有用的建議。
 
實務上,公部門受限於人力和時間的分配,加上行政單位的角色,通常會給予較為模糊且規範性的回覆和建議,因此,公部門之外,做有關勞動法令相關的服務的個人或企業是很重要的,我自己也有訂閱幾個同類型工作者的網站、文章等等。
 
且我認為不同的專業有不同的妙用與價值,小教室的專業在於前期的學習、成長和處理,也就是雇主和勞工應該學習的基礎範圍和勞資爭議的處理方式,而雙方在勞資爭議若沒有達到共識,打算進入司法步驟的話,那就是律師的專業領域了,自然又是不同的專業價值。

 

三、小教室目前提供的
(一)勞動案例分析:職場案例小教室專題(以工作狀況常出現的案例作為主軸加以分析,以及處理方式和背後的法令依據。整篇下來結構不長,主要是讓閱讀者能夠短時間知道該案例的切入點和處理方式,而避免失去耐心。)
 
目前提供兩種方案:
  1. 持續訂閱:每月70元(持續每月支持訂閱方案(純閱讀):可線上閱讀所有內容(含收費文章每週2篇))
  2. 單次訂閱:每月70元(單月支持訂閱方案(純閱讀):可線上閱讀所有內容(含收費文章每週2篇))

 

(二)實體課程與錄音課程:目前正在改版,2020年2月底前會開放3月份的課程以及錄音更新。(會公布在粉絲團中)
 
(三)線上勞動法令諮詢:Line文字諮詢與Line語音諮詢。(現場暫不開放)
 

 

四、共同成長與前進的必要性
在工作的世界裡面,每個人都是參與者,不論是雇主或者是勞工,既然彼此的關係這麼緊密,那麼共同成長和前進是有必要性的。
 
職場案例小教室雖然不能說包含了整個全面性的職場世界,但基礎的建構是有的,我在這過程中也建立了一個屬於我認為的基礎世界觀,包含著課程的四個基礎架構(勞動契約的開始與結束、休假相關規定、職業災害與退休金制度和勞資爭議制度的應用、補強課程),除了期望能夠讓小教室發揮效用外,更期待的是一個勞動市場平衡的社會。
 
以上,希望喜歡職場案例小教室的閱讀者可以多多追蹤、訂閱、贊助、參與課程喔~

粉絲團連結,觀迎追蹤與按讚~

arrow
arrow

    青雲姐姐(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